安溪新闻网

科学管护茶园制出大师茶

2018-03-27 10:48:4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大师茶如何而来?不但要靠高超的制茶工艺,还要靠到位的茶园管理。日前,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大师、香都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金登,带领合作社社员,在海拔920多米的基地里套种红花深山含笑,给茶树施肥、盖草、覆土,期待新一年的大师茶质更优。

香都茶叶合作社生态茶园基地位于虎邱镇双都村九崖头,茶园海拔高、日照长,山势相对陡峭。也正因为这样的地理特征,茶园管理遇到一些难题。“山头风大,怕大风把茶叶刮破,影响茶叶生长;怕长期干旱,茶树长不大,种树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李金登说,此次100亩茶园套种2500株深山含笑,能起到挡风保水作用,为茶树生长创造良好条件。

同时,“茶园周边有林、路边沟边有树、作为茶园隔离防护带,梯壁梯岸留草。”调节茶园小气候,以及茶园生物多样性,促进茶园生态平衡,减少茶树虫害。李金登介绍,此次种的都是2米多高的大苗木,成活率较高,届时树木开花,将给茶园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因为海拔高,该山头茶叶采摘期也相对较晚。李金登说,相比虎邱镇低海拔茶园,这里的茶叶要推迟10天左右才能采摘。“给茶树施粉状性有机肥,让茶树更快吸收,在有机肥上覆盖从梯壁上割下的杂草,用新土盖草,土壤透气性好,茶树根系吸收各种有机质多,茶叶内含物更多。”

李金登表示,正是有这些特殊的地理条件,这里的茶叶生长慢、生长期长,叶片肥厚,适宜采用重摇重发酵传统制茶工艺制作,茶叶冲泡出来的茶汤香气幽长、滋味醇厚,而且耐泡、无需存放冰箱。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