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河长制让水长治河常清

2018-03-23 10:07:3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湖头镇生态水系治理工程

    阅读提示 近日,省、市、县2017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相继出炉。其中,泉州市位列全省首位,我县在全市河长制考核中也获得良好等次。在县级考核中,魁斗镇、龙涓乡、湖头镇位列前三甲。

    2017年,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以建设“水清、河畅、岸绿、生态、景美”为目标,全力构建茶乡和谐发展新格局,全县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护初步取得良好成效。 (记者林钦固/文 刘伯怡/图)

    “138工作法”守护一泓碧水

    在龙门镇依仁溪,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在河面上,河水如鱼鳞般金光熠熠静静流淌,两岸水草迎风飞舞,宛若一首经久不衰的乡间民谣。每当这时,河道义务巡查员白江水就会准时来到这里,沿着河岸巡查,看看哪里有随意倾倒垃圾,哪家屋后圈养家禽,并随时记录在巡查手册中。

    白江水是我县“河长制”组织体系“三长一员”中最基层的河道管理员,是实施“河长制”的“末梢神经”。他每天的工作见证着“河长制”在我县各乡镇、各河道的实施。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县精心组织,采取“138工作法”,即:健全一套机制,突出宣传造势、调查建档、常态巡查“三大抓手”,开展“非法采洗砂、生猪养殖污染防治、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八项整治”。通过“138工作法的实施,变“河长制”为“河长治”。

    想要“河长制”真正变为“河长治”,敢不敢出重拳整治是关键。在龙涓乡,经巡查发现,龙涓溪小支流西兴溪有非法采砂、洗砂行为,龙涓乡、村河长一声令下,采取专项综合整治,强制拆除发电机2台,抽沙机6台,取缔非法洗砂点8个;在湖头镇,产贤村河长发现有群众侵占芦内溪河道种植果树、围垦农田现象,镇村河长、河长办联合行政执法人员火速赶往现场,对河道内种植果树进行清除,恢复河道原貌……

    在“138工作法”推动下,去年,全县共有52家存在畜禽养殖污染的养殖场被关闭拆除,13846户三格化粪池被改造完成,蓬莱镇、湖头镇生态水系和晋江防洪工程安溪段建设、45个九龙江生态补偿治理项目和省重点县、重点乡镇水土地流失项目稳步推进。

    随着河长制工作不断推进,如今,我县不少河道水域“旧貌”换“新颜”:河道两岸垃圾少了,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更美了,河道更健康了。水质逐渐好转,城镇、农村生活环境变好了……个个景象印证“河长制”成效。

    做深做实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2018年,要做深做实河长制,打造‘青山清我目,流水静我耳’茶乡美景!”这是近日,县长、县总河长刘林霜在全县河长制工作专题会上提出新一年工作目标。2018年,我县将通过“亮晒河景拼治水”等重点工作,继续以河流为经纬,以责任为量尺,精心绘制治水蓝图,保护好茶乡河流健康生命,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据了解,2018年,我县计划实施项目156个,投入资金7.8亿元,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4.52亿立方米以内,县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县城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治理水土流失8万亩,封山育林44000亩,植树造林22150亩,森林抚育26000亩,森林覆盖率65.77%。

    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将通过“治水比拼”定好责任清单,填好治水成绩单,除开展年度考核外,还将建立健全检查、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各乡镇、相关部门的治水成绩单,达到“比学赶超、激励促进”作用,确保流域水质。

    我县还将开展“亮晒河景”活动,按照“一河一景”要求,把景观、绿化、防洪、休闲充分融合,进一步加快河道治理工程、晋江防洪工程和小流域治理等项目建设;计划实施虎邱镇、桃舟乡两个清新流域样板工程,打造清新自然、富有野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清新流域;每季度对各乡镇河道生态状况进行拍照取景,开展最美河景评比,达到宣传示范作用,推动水生态环境提升。

    此外,我县还将通过建设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河长APP助手和重要河段视频监控,推进河务监管信息化和实行地表水水质监测全覆盖等抓好“慧水建设”,切实掌握“河长制”工作推进和流域水环境质量,增强治水针对性。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