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芦田:内地甜茶“甜”四方

2018-03-23 10:05:4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 实习生吴慧敏)在芦田镇内地村原始森林中生长着喝起来甘甜沁心的茶叶——野生甜茶,每年开春至清明节前,当地百姓都会上山采摘炒制,作为款待贵客的茶饮佳品。

    天赐佳品

    内地,这个海拔810米的山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原始生态环境,群山环绕,绿树成荫,环境幽静宁谧,居住着杨氏家族,现有人口1200多人。

    眼下又到采摘野生甜茶季节,清晨,太阳刚出来不久,村民杨泉枝夫妇背着茶篓开始上山,采摘今年野生甜茶第一拨嫩芽。野生甜茶分散在这原始森林中各个山头,即使是熟悉森林的村民,采摘甜茶也是一项需要靠运气的活儿。自古以来,村民们保护性采摘,严守山林规矩,呵护着这份大自然馈赠的佳品。

    采摘归来,院前空旷地带,杨泉枝夫妇俩将茶叶摊放在竹匾里晾青。制作甜茶要经过晾青、杀青、揉捻、做形、烘干、拣剔等程序。“野生甜茶低热量高甜度,遇热粘稠性大,烘干困难等特点。因此,制作野生甜茶要因时制宜。”杨泉枝介绍,炒茶火候把握非常关键,成色刚好马上出锅,快速散热。

    甜茶炒熟后,糖分得到充分释放,叶片黏在一起。揉捻前要把粘在一起的茶叶分开,确保不结块,这样口感最佳。甜茶揉捻均匀后,夫妇俩将其小心摊好放入烘焙箱烘焙,一份满意甜茶才算制作完成。

    “野生甜茶有着悠久的饮用历史。”芦田镇内地村党支部书记杨清波介绍,农村婚庆喜事,新娘泡个甜茶请家人亲戚品饮,饮者会随口来个闽南四句“喝甜甜生孝子,喝完完中状元”,以示祝愿。

    野生甜茶学名叫“多穗石柯”,这种茶叶无糖自甜,滋味鲜醇,在缺医少药年代,更是民众必不可少的治病良药。甜茶与传统茶叶相比,甜茶喝起来甘甜可口,具有润喉效果,对人体健康也大有裨益。

    “它的甜不是糖造型的甜,而是含一种有效成分—三叶苷。三叶苷本身就有甜味,可做药,又可做甜味剂,它不是糖的甜,可减少血糖吸收,降低血糖。”杨清波告诉记者。

    研究表明,甜茶含有4.1%的生物类黄酮,黄酮是世界医药界公认的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防癌治癌佳品。同时,甜茶中含有的多酚类物质是目前最理想的纯天然抗氧化剂,具有抗氧化、抗癌变、抗过敏等功效。同时,可抑制皮肤及血管壁内透明质酸的下降,具有防疲劳抗衰老、润肤美容的作用。临床试验表明,多穗石柯茶具有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等作用。

    走出深山

    安溪野生甜茶主要分布于芦田镇、西坪镇、长坑乡、祥华乡等乡镇的深山老林中,以及蓬莱镇清水岩风景区内。野生茶树乔木型,嫩梢紫红,富含天然甜素。历史以来,各地乡民都有零星采制。

    尤其在清水岩寺,甜茶已成为该寺的一种特产。据《清水岩志》载:岩上出有甜茶,茶树似灌木,采以嫩芽而制之,冲泡后,味道甚甜,故称“甜茶”,一杯只用一二叶,太多过浊,能清暑解渴。相传为清水祖师亲植。历来,当地乡民均少量采制,有的作为特产赠送侨亲,因而甜茶也传遍了海内外。

    “野生甜茶纯天然、无污染、无公害,甜度高、热量低、口感好,野生甜茶在天然饮料领域内倍受人们欢迎。”杨清波介绍,近几年来,村里鼓励有劳力贫困农户到山上采摘,把甜茶开发成产品,成立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销售茶叶,反响良好,增加村民收入。

    “内地村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村里的原始森林风光,土楼建筑群,以及蜂蜜、甜茶、笋干等土特产,有待开发与推广。”内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梅育告诉记者,不久前,村里创建“原始茶乡内地村”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内地村的自然风光、农特产品,进行宣传推广,以期吸引更多游人来体验,感受此地好山好水好特产,让内地村农特产品成为商品,乃至形成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