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城厢中学:传承苏山文脉 锻造“书香校园”

2018-03-23 10:01:0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近年来,城厢中学坚持以特色文化建设为引领,传承苏山深厚文脉,因势利导激发学生潜质,中考成绩、学科竞赛捷报频传,成为一所全面发展、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校。

    发挥学生个性特长

    在城厢中学茶艺室内,记者看到,伴随优雅古乐声,十来位小茶艺师们,装茶、润茶、冲泡……冲好一杯香茶,双手敬上,举手投足间那份从容优雅,让人心悦。

    城厢中学教导处主任黄顺州介绍,近年来,城厢中学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发展,学生社团百花齐放,创办苏山茶韵茶艺社、行远文学社、苏山谜社等多个社团,为学生学习与生活增添亮色。

    成立于2016年的苏山茶韵茶艺社,现有社员20人,每周二下午第七节授课。该校自编校本教材《苏山茶韵》,与安溪茶学院合作,聘请茶学院师生到校辅导。该社多次在校内外表演茶艺茶道,宣传茶文化,展现城厢学子风貌。

    在学生社团中,行远文学社最早创办。该社积极开展作文现场赛、名师讲座、经典诗文朗诵、文学采风等活动,现已成全县有较大影响的校园文学社团。六年多来,社团累计一百多人次获国家和省市县级作文竞赛各级奖项,二十多名社员在“全国创新作文大赛”“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文心杯”“文心雕龙杯”等多项国家及省级作文大赛中获奖;在《语文世界》《作文与考试》《中学生优秀作文》等十几家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作品近百篇。

    学校还组建苏山谜社,探索开设校本课程。2017年2月,被县灯谜协会授予“安溪县首批灯谜教育基地学校”;2017年12月18日,参加石狮市“蚶中杯”第四届校际灯谜联谊赛获三等奖。

    学生在每年中考及各类学科竞赛中亦获佳绩。2017年中考,该校被一级达标中学录取的有157人,其中,安溪一中59人。三年来,该校共有279人次参加省市县学科竞赛获奖。2016年,詹昱松参加泉州市“向阳杯”初中应用物理竞赛获三等奖;陈巧玲参加泉州市中小学“中国梦·劳动美”暑假主题实践征文评选获中学组一等奖。

    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走进城厢中学,教学大楼雄伟壮观,塑像栩栩如生,文化墙丰富多彩,处处洋溢现代文明的教学气息。“我校位于城乡结合部,学生大多来自周边社区村庄或进城务工家庭,家庭教育背景、文化氛围参差不齐。”校长王英铭介绍。

    为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学校以儒家传统文化塑造师生品格,先后建设孔子塑像、儒家经典文化墙、“苏山叠翠”休闲文化园,把儒家传统文化和苏山文化积淀作为学校文化建设、德育工作特色和提高学生道德修养、提高学习成绩切入点。

    同时,该校大力建设班级文化,全校统一制作班级文化标志牌,设置卫生角、图书柜、公告栏、学习园地、班级公约、荣誉墙等。认真建设校园网站和“苏山叠翠”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校园资讯,宣传校园文化。经过几年精心布置,现在校园绿意盎然、环境优雅、设施完善、文脉浓厚。

    此外,该校还通过组织家庭聚会、教师健康查体、教师健身计划、送温暖工程等举措实施“教师关爱行动”。

    几年来,城厢中学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社会声誉、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先后获得“泉州市示范家长学校”“泉州市示范性‘绿色校园’”“泉州市2014-2016年度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2017年12月,被确定为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

    王英铭表示,城厢中学将以文明学校、绿色学校创建为抓手,集思广益,进一步做好校园环境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以及节日文化、传统文化等有效融合,提升学校文化品位,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努力创建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