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张垂星:雪域高原铸师魂

2018-03-23 09:59:5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2016年4月16日,我县蓝溪中学教务处主任张垂星,作为泉州市教育局派出的唯一一名援藏教师前往拉萨,参加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启动仪式后,踏上西藏昌都教育援藏之路。

援藏一年半,肩负光荣使命,张垂星用奉献与大爱,和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师生们结下难以割舍情缘。谈起援藏生活,脸上洋溢快乐与幸福:“一年半援藏生涯,给我留下一段最难忘的人生记忆。”

带蓝溪经验到雪域高原

来到海拔3400多米的西藏昌都地区,张垂星被安排担任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副校长,分管学校教学工作。教学工作千丝万缕纷繁复杂,教育质量又是学校办学生命线。张垂星虽有着14年年级管理及7年教务工作经验,但仍深知任务的艰巨和责任的重大,两地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的差异,也给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一所创办才六年、从最初50多名学生到如今2672名学生的办学规模急剧膨胀的学校,管理上、制度上和顶层设计上,确实存在一些配套不够及时问题。而我们三高招收的生源,是要扣除内地班、拉高、一高、二高后的第五批次,质量可想而知。”为更快适应新工作环境、融入新团队,张垂星在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后,主动与校长交流思想,共谋思路。

“由于地域、文化、理念等差异,蓝溪中学的管理和教学模式不可能完全复制到西藏,必须要融入到西藏的区情、校情、学情当中去。”从此,昌都第三中学校园里,随时可见张垂星忙碌的身影,他办公室的灯常亮到半夜……

张垂星针对藏族孩子的学业基础、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在教学上确立“降难度、低起点、重双基、强训练、抓反复、反复抓”的教学策略,将课堂重心下移,抓实有效课堂。根据学校实际,他牵头制定出台教学常规日常管理办法、优秀教师评比方案、教学常规先进个人及校级名师评比方案及学校关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等,让学校管理逐渐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使督促帮扶有据可依,使评优评先有据可查,使工作开展有序可循。

值得一提的是,在张垂星等援藏教师的积极参与下,昌都三高2017届高考大学上线率达75.62%(不含艺体生),比2016届提高14%。

留下“带不走”的教师

援藏第二学年,学校领导班子调整,张垂星担任副校长、副书记,分管学校教科处和援藏办。张垂星立足学校实际,以师资建设为抓手,亲力亲为,搭建“三高教研”“闽教援昌”“三高夜校”等平台,大力开展专项师资培训,强化队伍建设,为西藏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据不完全统计,一学期里,昌都三高开展“教学大赛经验分享”“说题之我见”等“三高夜校”主题培训讲座4期,“骨干教师示范周”“高考试题分析及备考研讨”“教师业务考试”等教研主题活动12次,“闽教援昌”线上培训推送32次。其中,“影子工程”“青蓝工程”“三题——说题磨题赛题”“三课——说课磨课赛课”“教师业务考试”等活动的开展,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及相关媒体的关注报道,这对学校教育教学上新台阶具有深远影响。张垂星指导的两名青年教师参加昌都市教学大赛均获三等奖。

援藏办是学校的一个特殊科室,肩负着“联系、服务、宣传”等重要任务。作为一个服务型科室,以建设学习型团队和提升科室业务能力为科室的两大任务。

为加强宣传援藏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张垂星带领科室加强对援藏团队、教师的活动组织、个人风采、感人感事、优秀事迹等宣传报道,刊发《福建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队简报》14期。西藏日报、西藏电视台、昌都电视台、东南网等媒体报道相关活动、优秀事迹。

不变援藏助学情

“我虽不算富有,但我可以拿出一些钱物资助学生,如果效果好,可能会影响甚至改变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张垂星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他主动融入当地教育扶贫工作,积极参与募捐资助活动。一年半来,除完成一个班教学任务和带头做好师徒结对传帮带工作外,还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对学困生进行义务辅导,为贫困生、贫困户捐钱捐物。2016年9月,受昌都市教育局委派,他带队深入左贡、芒康两县开展为期18天的开学工作检查及教学视导。看到一乡村教学点连学习卡片、学习玩具都没有,他捐助了近五千元的学习玩具及图画卡片。此外,他还从派出学校蓝溪中学争取到1万元资金,用于资助昌都三高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一人援藏,全家援藏。张垂星介绍,援藏期间,76岁高龄的父亲因肾结石两次手术,71岁的母亲因高血压住院治疗,怀有身孕的爱人一边工作一边带小孩……他那就读五年级的大儿子常说:“爸爸援藏,我们的日子过得和别人家不一样了!”

援藏期间,张垂星认真履职,全身心投入,先后被授予“昌都市优秀援藏教师”“2016年度昌都市优秀共产党员”“2015-2017年度福建省优秀教师”“2016-2017年度昌都市优秀公务员”“援藏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