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祥华珍山: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18-03-23 09:34:3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村庄还是那个村庄,村民还是那些村民,青山、绿水依然在。只是路修好了,村子整洁漂亮了,小轿车增多了……现今祥华乡珍山村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欢乐祥和。

    一通则百通

    珍山村是2014—2017年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563户2345人,村民主要靠种植业和外出务工为主,2013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仅42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万多元。

    2017年,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1500元,是4年前近3倍;村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是4年前近17倍,且全村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以前过年天天祈祷别下雨,否则又是一身泥泞。现在好了,任你天晴下雨,出门都很方便。”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复明说。之前,村里通向乡里都是泥巴路,下雨天,坑坑洼洼,出门一身泥。

    一路通则百通。自从2017年年底全长15.3公里祥珍公路通车后,村民再也不用担心出行难问题。如今,珍山村还在修通往各个角落水泥路,给村民们带来极大便利。

    “还有垃圾倒吗?我马上来运送。”记者在珍山村一村民家中听见门外传来喊声,原来,这是该村垃圾运送负责人来收垃圾。据了解,自从该村采取垃圾集中处理后,每隔几户就有个垃圾桶,村民们只需将垃圾倒进垃圾桶内,垃圾运送负责人每天都会来收。不仅如此,村道上也添置多个垃圾桶,现在整个村庄变干净了。

    山村焕新颜

    如今,珍山村逐渐从省级“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过去全村买得上小轿车的人凤毛麟角,有辆面包车在村里就已经算了不起。

    现在,村民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改良,去年春节期间村道上汽车川流不息,偶而还堵起车;家里各种各样电器,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一应俱全,村民们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陈复明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珍山村凝心聚力、统筹推进,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核心,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分类指导、统筹发展,打出就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等一系列精准扶贫“组合拳”,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真正实效。

    下一步,珍山村将发挥村里在外民营企业市场开拓能力,以及渠道和信息优势,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帮助村民对接外部市场,促进全村茶叶、蜂蜜和山羊养殖合作社等优势农产品价值体现,推动村民适宜养殖鸡、鸭、鹅等,带动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