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界融合“双铁”齐飞

2018-03-20 09:40:2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13日,在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会议厅内,聚丰工艺、颖昌茶叶、吾之茗茶叶等来自我县藤铁工艺品及铁观音两大产业相关人士齐聚一堂,就如何畅通信息交互、探索设计助力“双铁”产业融合发展等,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座谈交流会由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牵头组织。茶产业与家居藤铁工艺的跨界交流,旨在借助我县丰富的“双铁”产业基础,进一步了解具体企业的需求痛点,更具针对性地了解我县运用设计扶持产业升级的相关政策,更好地为行业间的信息交流、合作共赢拓展新路子。

    双向引流

    力促“双铁”大融合

    茶产业及家居藤铁工艺产业是我县两大支柱产业,均面临着设计升级、品牌创新的需求。作为我县家居藤铁工艺业的龙头企业,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连福提及,虽同处茶乡大地,但藤铁工艺产业与茶产业的融合项目并不多见,不过近年来聚丰工艺倒是做出了一些尝试。

    交谈中,黄连福拿出企业的定制茶礼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公司与国心绿谷茶企合作推出的茶礼。”据称,聚丰与当地企业国心名茶建立双向引流的松散型合作。企业联系客户时都有赠送茶礼的传统,为此他们自行设计包装,向当地茶庄园购买茶叶,同时将其茶庄园作为家居产品的展示空间。

    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让到茶庄园的茶客们多个机会了解这些家居藤铁工艺产品,另一方面也帮助当地茶企将铁观音的名气带向全国甚至全球。“不少接到我们茶礼的经销商都会回头购买茶叶。”黄连福说,通过双向引流,共赢的松散型合作取得了实际收益,同样有不少到茶庄园旅游的客人通过茶企向他们购买家居产品,有些甚至成为合作者。

    “我们的茶庄园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桃舟吾之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连地谈到,合作社茶园位于晋江源头,海拔近千米,环境优美,水源丰富,为进一步发挥当地的环境优势,他们正在全力打造生态农场项目。“随着生态农场的落地,我们将继续开发更多与旅游相结合的茶产品。”

    交流会上,肖连地提到,为更好地展现放养野生铁观音的特征,采用自家生产的毛竹编制竹篓来包装茶叶。“你们有多少毛竹呀?”黄连福对竹篓包装很感兴趣。他表示,可以探讨下一步合作,采购肖连地的毛竹运用更好的编织技术,推出新工艺品销往海外。“我们的竹编产品在海外很受欢迎。”黄连福说。

    产权保护

    抢占发展制高点

    我县茶叶种类丰富,茶产品众多,除久负盛名的铁观音外,大坪肉桂在业界也享有一定知名度。“大坪肉桂有不短的栽种历史,可是知名度却不高。”颖昌茶厂厂长张颖聪说,其父原本是安溪国营茶厂的负责人,如今自己的儿子也从事茶业经营,自家可谓是三代茶人。2003年,他开始专注开发肉桂,现有肉桂生态茶园200亩。

    张颖聪说,为了推广肉桂,他们从外包装到制茶技术等方面不断投入研发,但由于此前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自主研发的外包装如今也被同行采用,在经营道路上他觉得十分有必要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市、县相关部门出台了不少鼓励企业设计升级的优惠政策。”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孙雪松表示,在经信部门指导下,市里每年都会开展各项深入企业的工业设计主题活动,为企业提供最新的设计人才及设计作品资源。另外,如果企业自己有优秀的设计能力,也可以通过协会平台参与国家级甚至全球范围的设计大赛,一旦获奖当地政府部门也有相应的奖励。

    孙雪松认为,上述这些活动产生的任何作品均要求一是原创,二是申请专利,提请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要建立符合自身发展需求和特色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进而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希望今后可以与相关部门建立更深入的沟通,在获得设计助力的同时,也更好地提升产权保护意识。”张颖聪表示。

    黄连福说,此前他们公司的产品大多外销,近年通过发展线下经销商、代理商的办法及培养线上“店主”方式进入国内市场;线上,他们主要营销具有产权保护的独创性软装摆件及简易家具产品,并不强调单一品牌,强调的是独一无二的设计。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