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忆记罗豪才副主席

2018-03-20 09:24:0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罗豪才和家乡人民一起

□苏宇霖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任安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工作的关系,得以认识罗豪才副主席。第一次见到罗副主席,是1997年11月15日在安溪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期间,之后又因为组织上海(1998年11月16日)和北京(1999年6月11日)两场安溪铁观音茶王邀请赛的宣传报道,而两次在现场见到了他。2002年1月我担任县政协主席后,由于他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因此与他见面的机会就多了起来,接触他也就更直接、更具体了。

二〇〇三年正月十三、十四日,罗副主席第一次带着夫人刘端端回到安溪。此行罗副主席参观了清水岩和刚建成不久的中国茶都。在清水岩,他和夫人饱含深情地品尝着清水岩甜茶,还十分虔诚地在圣泉处,捧着泉水在手心上搓洗,脸上洋溢着由衷的笑意。那一刻,连日弥漫的浓雾突然散开,仙山楼阁般的清水岩显露出清新的真容,引得人们啧啧称奇。

二〇〇四年正月初四,当人们还沉浸在浓浓的春节氛围中,罗副主席又回到安溪。他冒着严寒,视察了城区建设、龙美工业园、三安钢铁厂、十里诗廊和李光地故居。初五上午,他带着夫人和两个女儿,首次踏上祖籍地金谷镇美洋村官岭角落。十点多,整个官岭沸腾了,罗副主席在乡亲们的簇拥下,疾步穿行在围着篱笆的乡间小路上。他首先来到祖屋的厅堂中,深深的敬上一柱香,然后仔细地端祥着墙上的祖辈先人照片。坐在厅堂中的长条木椅上,他一边品饮着家乡的铁观音,一边和乡亲们亲切攀谈。而后又来到罗氏宗祠上香敬奉。祖辈再三交代要他寻找、回到祖地的夙愿终于实现了,罗副主席心中的归属也终于有了着落。

2009年4月29日,罗副主席夫妇专程从北京赶到安溪,陪同台湾著名法学家、“司法院”院长翁岳生夫妇首次回龙门榜寨村寻根谒祖。5月3日,他又率夫人、大女儿、大女婿及大外孙回到美洋官岭,拜谒祖先,会见乡亲。在美洋村村部,他与乡亲们共同畅谈家乡的发展变化,嘱咐乡亲们要好好发展乡村经济,过上更好的日子。浓浓的乡情、殷切的嘱托带给乡亲们无比的欢乐和百倍的信心。

二〇一一年正月初八,罗副主席再一次率夫人、大女儿、大外孙、外孙女一起回到官岭。正月的官岭春光明媚,天气特别暖和。罗副主席全家和乡亲们在祖屋前一起合影留念,每个人的脸上都笑得那么灿烂,那么开心。这是几代飘泊海外、一朝众亲相聚的全家福,也是罗副主席和罗氏宗亲的全家福。

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罗副主席虽然政务十分繁忙,但近二十来年中,他先后十多次回到安溪,参加第三、六、七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第一、三、四届海峡两岸茶机具博览会。他时刻关注安溪的发展,足迹遍及茶乡大地。实际上,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素未人知的情况下,他就在一位泉州朋友的帮助下到过安溪,寻找祖籍地,并确认了祖籍地是金谷镇美洋村官岭角落。1997年11月,他在参加第三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后,就直奔官岭。此后,他利用春节、五一等节日,先后四次回到家乡谒祖。这是一种何等深厚的桑梓情怀啊!

有一件事更让我终身难忘,那是2016年2月5日,罗副主席来到厦门,特地约我到他下榻的酒店厦门金雁大酒店,把他为我的画册《影像安溪》所作的序言当面交给我,并谈了关于画册编辑出版的许多意见。记得那天上午在会客室,他一边翻看着我带去的画册修改稿,一边问询相关情况,320多页的画册整整看了快两个小时。他动情地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安溪从全国最大的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变化翻天覆地,发展令人瞩目,你现在用照片的形式一介绍,直观、感性,让人一目了然、印象深刻。他同时还建议我,要争取到全国政协去办展览,宣传安溪,让更多的人了解安溪,认识安溪。

遵从罗副主席的嘱咐,2017年3月30日,我前往北京筹备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影像安溪》摄影作品展。抵京第二天,我和秘书小胡联系,要前往拜访罗副主席。这次非常荣幸,刚好罗副主席4月1日上午要从医院回家,安排我当天下午三时去他家中。我欢喜至极。得知我要去,罗副主席两点多就在他的客厅等我。见面后,我向罗副主席汇报了《影像安溪》的出版经过和四月底在政协文史馆展出的打算,邀请他届时出席开幕式。他立即爽朗答应,说,“你这样做太有意义了,我身体允许的话一定去。”同时,他还十分关切地询问安溪的发展,在康复治疗器械在身、书写极不方便的情况下,特地在他的两本著作《谈法治 话人权》和《为了权利和权力的平衡》上签名,委托我送给县委高向荣书记和刘林霜县长,充分体现了罗副主席对家乡的无比热爱和对家乡人民的无限深情!

敬爱的罗副主席,您一路走好!安溪人民永远怀念您!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