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将松材线虫病“除治到底”

2018-03-20 09:10:1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林业有害生物对森林的危害,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特别是松材线虫病从境外传入后,对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我县是省重点林区县之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5.77%,森林蓄积量达到700.14万立方米。对我县而言,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尤为重要。

    病态 松树毁灭性流行病害

    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以松墨天牛为主要传播媒介的一种松树毁灭性流行性病害,俗称“松树癌症”。该病具有高传染性、潜伏性、致病力强,防治困难,传播蔓延迅速,危害性极大。松树一旦感染这种病害,两个月以内就会不治而亡。多年来,这种名为“松材线虫病”的病害,就像曾经夺走无数生命的SARS病毒一样,让人谈之色变。

    县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松材线虫病是从国外传入的。上世纪80年代初,邻国个别商家贪图便宜,购买带病枯死松材制作包装箱。这种包装箱随同先进的电子通信设备和线缆漂洋过海进口我国,在国内运上山后,包装箱被安装工程人员随手丢弃,成为媒介昆虫——松墨天牛产卵的“窝”。沾满毒虫的松墨天牛紧接着爬到鲜活的松树上啃咬嫩皮采补营养,从而传播树瘟。

    感染松材线虫的松树,表现外部典型症状(一般在8-10月间)是松树针叶变为萎蔫,成黄褐色至红褐色,整株干枯死亡,状如火烧。初发时,松枯死木呈零星状分布。一般病死木树干横断面出现蓝变现象,并在树干可见到天牛蛀屑或次期害虫栖居痕迹。

    我县是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松材线虫疫区,2017年秋季普查松枯死木发生涉及15个乡镇,分布面积96080亩,松枯死木12183株,松材线虫发生区10128亩。

    除治 一场输不起的战役

    近几年来,我县防治松材线虫病的力度持续加大,县、乡(镇)村层层签订责任状,并把防控工作纳入乡镇政府绩效考评。

    “聘请有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协同组织乡镇林业技术人员,及时开展好春、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去年9月开始执行松枯死木清理及巡查监测三年(2017-2020年)绩效承包方案。”县林业局副局长刘全能说。

    “防治松材线虫病,首先要直接消灭病源,清理松枯死木,采伐改造松林。病枯死木要及时在山场就地实施碎化、焚烧、套袋熏蒸,以物理方式隔离。病枯死木的伐桩不超5厘米,还必须采取‘剥皮、喷药、薄膜覆盖、覆土’等措施。”刘全能介绍,各乡镇成立枯死木清理班组,加大对辖区内松枯死木的巡查监测和清理力度,做到“发现一株,清理一株,除害一株”。去年,全县完成清理枯死木数量18311株。

    “更重要的是未雨绸缪,造健康林,加快对松林进行预防性林分改造。”刘全能告诉记者,2017年,我县完成林分改造任务8153亩,完成率102%;2018年,计划林分改造面积13733亩,将有效降低松材线虫病入侵的风险。

    第二要诱捕传播媒介松墨天牛。去年,我县共挂设诱捕器650套、诱木650处,诱捕松墨天牛9.7万只;并通过化学和生物防治,完成白(绿)僵菌防治37089亩、噻虫啉防治5083亩、肿腿蜂天敌等喷施防治2589亩,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势头。

    资金有效提供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保障。在用足省、市防控经费的基础上,县财政拨出防控专项资金300万元,根据防控需求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增加对乡镇一级的投入,确保防控经费充足。

    “松材线虫病的扩散,人祸远大于天灾!”刘全能表示,禁止将未经除害处理的疫木及其制品调出疫区。为此,我县各乡镇共设置疫木定点巡查点及检查哨卡36处,防止疫木远距离扩散传播。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