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那年正月初一

2018-03-16 10:16:5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吴芝

    “新年好,新年好!”听到这洪亮的声音时,我正在厨房吃早饭。今天是新年的正月初一,谁这么早呢?

    我端着碗循声走去,看到一个西装革履的大汉正从深井埕拾级而上,走向大厅。我睁大眼睛打量着这位陌生来客,祖母赶快搬来椅子,请他入座。跟在陌生来客后面的中年人叫子岱,我认识,他就住在我们村最高的山坡上,孤苦伶仃,守着几间老房子。

    关于子岱,村民有很多的传闻,但他从不生气,每天笑哈哈的,并且很乐意助人。我觉得他今天的笑容特别灿烂,他从袋子里拿出糖果分给我们。我迫不及待地撕开包装纸,往嘴里塞。糖果又香又甜,有牛奶的味道。在当时的农村,甜品稀缺,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到,那种幸福感真的是无以言表。

    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大厅,十几个人围坐在大厅里,大声说笑,声音似乎要顶起屋顶的青瓦。说笑的内容家长里短,更多的是唠叨些陈年往事,这些对我而言显得遥远陌生。突然,陌生来客站了起来,走到大厅的后壁前,对着我祖父的遗像鞠躬,然后拿给我祖母一个红包,说:“要好好保重身体,为儿孙造福。”然后就告辞了。原来,陌生来客是大阳伯伯,和我祖父年轻时关系很好,只是他去了台湾,两人再也没有联系,这是他阔别家乡30多年后第一次回到老家。大阳伯伯回来的第二天,就到我祖父的墓地走了一圈。他们的情谊之深可见一斑。

    初一的乡村,洋溢着新年的气息。家家贴着红火的春联,飘着日常少有的食物香气,乡亲们满面春风。而这一天最亮丽的风景,是大阳伯伯带着他的儿子子岱,给我们村的每家每户送上新春的祝福,给60岁以上的每位老人发一个大红包。这在我们岚亭自然村的历史上,是第一次的。

    快到中午的时候,村中央老榕树下的学校钟声响了起来。小伙伴说,还在学校读书的都要到学校门口集中。我已经不在村里读书了,本不想去的,祖母说,还是去吧,是你大阳伯伯要和你们说话呢。我到的时候,已经有10多人了,林老师也在。林老师拉着我的手,走到大阳伯伯面前说:“这是我们村读书最厉害的,现在在县城读书。”大阳伯伯连连说:“好,好!”然后郑重地说:“一定要考上大学。”我点了点头。那天林老师和大阳伯伯讲什么,我现在基本想不起来了,但应该都是鼓励我们要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做一个有用的人。最后,他给我们每人10元钱,并吩咐说,是给我们买书的。我们第一次拥有这么大额的零花钱,个个脸上笑得像怒放的山花。后来,我用10元钱买了一本英语词典和几本书,现在还珍藏着。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这是30多年前的事了,本不想写这事的。不久前,我布置学生写《那个难忘的日子》,我也下水写写,才有了这些文字。我的学生,大多数写了当下日子的快乐。我也有快乐,但我的这份快乐还有淡淡的忧伤,还有淡淡的乡愁。作为一个老师,很多时候,不知道怎样告诉学生我们的过去和我们的学生时代,因为他们难以理解。

    我最想听到的是正月初一乡村的鞭炮声,这声音里不仅仅有丰富的民俗和吃吃喝喝,还有渐行渐远的记忆,愈久弥香。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