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坚守岗位书写最美“敬业福”

2018-02-27 11:08:2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万家团圆,欢乐祥和。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为“大家”,舍“小家”,默默坚守工作岗位,为千家万户团圆和美满奉献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书写最美“敬业福”。

“白衣天使”呵护“健康福”

2月18日,正月初二晚上11点,一辆急救车紧急停在县医院。一名因有机磷中毒的病人被医护人员从车上抬下来,紧急送往急救室。中心静脉置管、备齐各种急救药品和器械、血液透析、观察病情……经过抢救,病人终于转危为安,而此时,已是第二天凌晨。

同样紧张忙碌的还有重症医学科(ICU)。在这里,心电监护、呼吸机、推注泵各种仪器的响声此起彼伏,医务人员在各病床间来回穿梭,调节参数、开医嘱、吸痰、翻身拍背……护士长吴珠洁表示,春节期间,日住院人数最低11人,最高14人,由于工作量太大,科室人员集体放弃春节假期,全员上岗。

更难能可贵的是,有医务人员有孕或带病坚持值班。在官桥医院,中医骨伤副主任医生陈志坚春节期间值班时,左手打着点滴,右手写着病历,面对病人句句问询,面带微笑耐心解答。15年来,他几乎年年春节值班。

“人民卫士”守护“平安福”

“我们这里不打烊!”春节期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灯火通明,随时接警派警。“我们时刻准备着!”各乡镇派出所值班民警严阵以待,随时做好出发准备。

大年三十下午六点,在湖头派出所,刚出完警回来的民警李斯杰抓紧时间与同事们煮属于自己的“团圆饭”——几包方便面。吃完晚饭,李斯杰就赶紧回到接警室。不一会儿,就有群众因家庭纠纷上门报警。刚处理好,报警电话又响了,李斯杰和同事又驱车赶往报警地,成功调解一起债务纠纷案件。

像李斯杰一样,春节对于县公安局民警来说加班熬夜、蹲点侦查已是家常便饭。白天,他们在城区来回“穿梭”;黑夜里,巡逻每个角落,用辛勤汗水换来辖区居民平安。

据统计,春节期间,县公安总接报警情同比下降1.22%。其中刑事类警情下降81.13%,交通事故类警情下降9.52%,盗窃警情下降27.78%。破获盗窃案件1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5人、逃犯7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万多元。

“橙色背影”保障“回家福”

春节期间,人流、车流量都很大,为给过往司乘人员创造安全、便捷出行环境,养路工人们用双双布满老茧的双手,挥舞铁锹、扫把呵护公路整洁、干净;赤手搬动路上的石块维护交通安全、通畅。

X317是通往长坑乡主要交通干道,大部分路面仅有6.5米且多为山路。正月初三一大早,科阳公路站的养路工人黄瑞良就来到站里,从工具房里拿出养护工具,放到车上,开始巡查作业。

“这路程对乘车人员算不上长途,对我们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每一段路,黄瑞良都睁大眼睛认真看周围路况,生怕把些障碍物遗落掉。春节期间,路上滴洒落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爆竹纸屑和白色垃圾,特别是洒落在边沟的爆竹纸屑影响排水,每到一处,黄瑞良及时下车清理。

同样保障道路畅通安全的还有交警。春节期间,国家4A级景区清水岩每天有全国各地甚至是海外游客朝圣旅游,人流和车流暴增,平均每天游客5万多人,车辆达3500部。为保证景区秩序,县交警大队安排民警在重点路段驻守,很多民警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指挥过往车辆有序通行。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