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年终岁首服务业“爆单”

2018-02-13 11:49:3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企业尾牙宴

    阅读提示 岁末迎新,房屋打扫,家政服务一家难求;家人欢聚,想在餐厅吃顿像样的年夜饭,被告知已经没有位置……近年来,与春节有关的服务业,岁末“爆单”已是常态。如何解决年底阶段性用工量大问题,平时又能精简人员,节约成本?近日,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企业。 (记者徐仰望)

    培训茶农成家政“替补”

    日前,长坑乡玉美村村民苏生贵通过114服务台找到好运来家政服务公司,雇请家政公司到该村为其打扫别墅。“打了好几家家政服务公司的电话,都说业务已经排满了,没有员工能来打扫。”苏生贵说,他长期在外,平时别墅没人住,偶尔回来也是匆匆忙忙,很少大清理,灰尘都是厚厚一层,面积又大,打扫起来家人很辛苦,不如花点钱请家政公司来处理。“没想到年底家政这么紧张,还好这家能接单。”

    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小翁介绍,全县注册登记的家政服务公司有35家,记者试着拨打其中几家的电话,要求接单服务清洗套房,12家告知已排满。为什么有些家政还能接单?“针对近年来县城套房数量剧增,年底家政业务‘爆单’现象,公司在保留日常的人员编制外,培养了一支年底‘替补’梯队。”好运来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叶祖河说。

    叶祖河打开公司记事本对记者说,公司长期与我县各村居村干部保持联络,请他们帮忙推荐剩余劳动力,这些“替补”梯队很大一部分是茶农。公司与茶农签订劳动协议,在公司创办的天顺职业培训学校进行业务培训,由老员工带新手,上班接业务,多年合作的茶农也成为家政服务的能手,形成“茶季制茶,年底做家政”互利模式,很好地利用了闲置的劳动力资源,又可帮助茶农增收。目前,该公司家政服务人员近百人,每天平均清洗40套左右的套房。

    年底保洁业务量大,有的保洁员为了“赶场”,打扫卫生的细活儿也就做得“毛糙”了。叶祖河提醒广大市民,在打扫卫生之前,尽量就服务事项提出详细的要求或标准,双方要沟通好,事先讲清价格,并签订服务协议,避免产生纠纷。同时,尽量选择有正规资质的家政服务公司,并签订有效服务合同,确保服务质量和财产安全。

    厨师接家属来茶乡过年

    腊月二十中午,永隆国际酒店五洲佳豪举行新春年会,400多名员工聚集一楼宴会大厅,T型台上节目不断,挂墙大屏幕播放企业文化,台下的服务人员边用午饭边欣赏自编自演的节目,到抽奖环节欢呼不断。“年底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婚宴、乔迁宴请、尾牙宴接连而来,接下去还有年夜饭,我们只能抽空自己犒劳一下。”五洲佳豪总经理李文华说,算是为“爆单”的年夜饭积蓄力量。

    “这段时间,想在城区知名酒店的包厢订一桌年夜饭,很困难。”李文华表示,五洲佳豪早在一个月前包厢、大厅就订满了,又新装修了两个宴会厅,也是座无虚席。“有些客人甚至是在去年年夜饭吃完后,就直接预订了今年的包厢。”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只有少数大型酒店、餐厅有在经营,主要包括水晶城桥缘美食楼、五洲佳豪永隆国际店、金尊大酒店、星洲国际、南星大酒店、华侨酒店、三德大酒店、小鱿鱼、荣盛海鲜等,总数预计不超过20家。

    集中消费的节点,正是用工高峰期,员工想回家过年的情节,有了冲突怎么办?五洲佳豪厨师长刘显勇来自江西,本来打算回老家过年。李文华和他商量,请老刘把家人接到安溪来过年,这个办法得到老刘的赞同:“我照常上班,老婆孩子在这里也能过个别样的春节,工作、过节两不误。”

    一些经营年夜饭的酒店与没经营年夜饭的酒店、餐厅也进行了合作,临时高薪聘请放了假、有资质的厨师,到“爆单”酒店帮忙,整合市场劳动力资源。安溪名厨协会会长苏先生表示,除餐厅预订外,近年来,出现一些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春节聘请厨师上门烹制年夜饭,也有效化解了年夜饭“爆单”现象。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