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最美社区工作者白丽静

2018-02-09 10:25:3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创办四点钟学校,服务社区居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仅凭一纸成立文书,短短几年,她硬是带头将一个“一穷二白”的社区,建设成为一个配套齐全、活力四射,且拥有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荣誉称号的新型社区。

    她就是城东社区党支部书记白丽静。2009年任职以来,她始终将社区居民记挂在心,不断创新社区服务理念,努力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近日,被评为2017年度泉州市基层“最美人物”之“最美社区工作者”。

    “跑出来”的居委会

    “城东社区面积只有1.5平方公里,却聚集着新加坡花园、锦绣家园、东城丽景、蓝溪国际水晶城等10个商住小区,人口近2万人,3年后将达5万人。就是这样一个大社区,居委会刚成立时,除了3名工作人员,连办公的场所都没有,从零起步。”2009年,城东社区居委会成立,时任东北社区居委会主任的白丽静被调任为城东社区党支部书记。人才短缺、资金匮乏,这是社区居委会的通病,更何况是刚成立的城东居委会。

    几经磨合,开发商最终同意白丽静借几间办公室供居委会使用。办公场所的问题解决了,钱从哪里来?

    一次偶然机会,她得知,泉州市出台有关便民服务站建设的专项扶持资金,了解到城东社区符合申请条件,二话没说,随即搭乘班车赶到泉州。她找到有关领导,向领导介绍城东社区的情况与困难。不久后,便民服务站的补助申请顺利通过,靠着30万元扶持资金,城东社区居委会正式起家。

    短短几年,经多方争取,并得到社会贤达捐款,一站式服务大厅、文体活动中心、老人活动中心、人口文化广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场所设施不断完善,城东社区配套设施实现从无到有、从散到全。

    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在城东社区,住着这样一个特殊家庭,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丈夫获刑入狱,妻子情绪一度低落,两个小孩都是未成年。得知这一情况,白丽静带人走访慰问这个家庭。为帮助女主人走出困境,白丽静还为她介绍一份工作。

    白丽静在社区实施“连心工程”,并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各个小区,做到“四必访”——节假日对70岁以上老人及残疾人必访、居民发生重大事情必访、居民大病住院必访和80岁以上老人生日必访。

    每年,白丽静都会为老人举办生日活动。所谓生日活动,就是给每位老人发放50元生日红包,外加蛋和面线。“钱虽不多,东西也不够高档,但这表明居委会想着我们这些老人。”年过七十的老李对于社区举办的生日活动很是满意。“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仅是子女的责任,也是我们社区所应关注的问题。老人开心了,我们也就开心了。”白丽静解释道。

    每隔半个月,白丽静都会邀上社区卫生所工作人员到老人家中帮忙量血压、进行一些健康检查等等;每逢重阳节,都会组织老人围坐在一起过节或是开展文艺演出等,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让社区居民收获幸福

    一应俱全的健身娱乐设备、舒适温馨的日间照料室、干净整洁的助老餐厅……在凤城镇城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许多老人欢聚于此,欢快的笑声不时传来。白天,老人们到这里与老年朋友下棋、打乒乓球、唱南音、聊天;晚上,回家享受天伦之乐。很多来这的老人都说,日间照料中心,温暖了他们的心。

    而在二楼的社区儿童之家休息室,上学期间的午间和下午四点半,总能见到十余个小学生在此安静地做作业。这里有文艺活动室、棋艺室、图书室、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这里有退休教师发挥余热义务辅导、看管孩子。对于这个外来务工人口占一半以上的社区,去年8月成立的四点半学校,解决了一些家长没时间照顾小孩的烦恼。

    “打算通过完善硬件设施,营造良好的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社区群众的幸福指数。”谈到城东社区未来发展的目标,白丽静说。她鼓励社区居民组建成立广场舞队、南音队、地掷球队、门球队、篮球队、腰鼓队等民间文艺团体,支持这些团体开展活动;同时,与社会文艺团体合作,在社区开展“音乐会走进社区”“社区晚会”“少儿歌舞比赛”等多种文体活动,让文明生活、健康生活、和谐生活的理念在社区蔚然成风。

    如今,在城东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服务老干部示范社区”“市级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接踵而来,在白丽静的带领下,一个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型社区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