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法院发出首份表格式判决书

2018-01-30 10:07: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 通讯员徐志林)“一看就懂,这是我见过最简洁的判决书。”25日下午,在县法院湖头法庭,李先生拿着一份“表格式”判决书赞叹不已。这份判决书是县法院发出的首份“表格式”裁判文书。

钱某向李某借款2万元,双方未约定借款利率及还款期限,由钱某出具借条一张交李某收执。借款后,钱某未能偿还借款。2018年1月2日一上班,李某便向县法院起诉。承办法官张晓娟接到案件后,鉴于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决定适用速裁程序审理该案。

庭审结束后不久,张晓娟就完成该案表格式判决书制作,原本需四五页纸的判决书简化成正反两页一张纸。这份判决书中,案件的案号、案由、适用程序、当事人、诉辩主张、裁判结果等,全都填写在相应表格里,以表格式的结构和布局让当事人对案件信息和判决结果一目了然。

“将表格模板与具体案件结合,实现文书即时生成,提高裁判文书撰写效率,而且表格式裁判文书还能当庭制作、当庭宣判、当庭送达,避免当事人多次往返法庭的奔波之苦,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审理此案的法官张晓娟说。

据湖头法庭庭长苏荣杰介绍,员额制改革后,湖头法庭审判人员由5名减为3名,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必须实行繁简分流,缩短办案周期,才能提高办案效率。为此湖头法庭创建“速裁”工作模式。

苏荣杰所说的“速裁”工作模式实际上就是该庭由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及一名内勤组成的“速裁”小组。整个速裁程序遵循着“快”“简”原则。自2018年1月2日起,该庭共适用速裁程序52件,已排期开庭47件,占全庭已排期案件的82%,已结案13件(其中调解撤诉10件),平均审理周期19天。县法院发出的首份“表格式”裁判文书即为该速裁小组作出。

为有效对接司法改革,主动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切实提高审判效率,湖头法庭一直在创新上下功夫,采用二维码送达,试点微信送达,并率先在全市启用“安存语录”录音公证电话。“我们还将‘安溪法院’公众号二维码印刷至应诉材料上,当事人通过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注册个人信息接收法院向其发送的应诉材料,提高送达效率。”速裁小组书记员苏明坡解释道。

“2017年以来,县法院积极建立速裁工作机制,实行简易案件快审,畅通多元化解纠纷渠道。”县法院副院长陈炳泉表示,下一步,县法院还将结合实际,规范速裁办案流程,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双方争议不大的案件,推广表格化裁判文书,当繁则繁,该简则简,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提升审判效率。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