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寻根平台助“侨三代”圆“寻根梦”

2018-01-30 10:02: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120年前,爷爷从这里到新加坡打拼,热血洒异国。没想到120年后,我们还能找到故里,找到我们的根。”23日午后,新加坡侨亲张文来与张僡峻叔侄在市、县侨联的帮助下,回到故乡蓬莱镇岭美村,见到了未曾谋面的叔叔张进来及其他亲人,感慨之情溢于言表。

寻根平台联接血缘亲情

张文来的爷爷张永安是新加坡著名爱国华侨,出生于1902年。年少的张永安漂洋过海前往新加坡。念了几年中文学校后,14岁的张永安就进入商界闯荡,做过杂货店伙计,卖过水果、蔬菜和肉品。有一定积蓄后,张永安和自己的兄弟一起创办了汽车公司。生意越做越大,逐渐在新加坡商界站稳脚跟,在侨界中影响力也日渐增大。

1923年,新加坡安溪会馆正式成立,张永安凭借在商界和侨界的影响力,被推选为会馆董事。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永安组织参与抗战星华筹赈会,积极购买公债,筹建抗日学校等支持国内抗日。

1942年,新加坡被日寇占领。日军在新加坡大肆残杀爱国华侨,张永安父子三人一起被抓捕后遇害。张永安时年39岁。

“爷爷热血洒异国,一生再也没能回到故土,父亲也从未回来过。一个世纪来,我们家族300多人与故乡亲人失去联系。”张文来介绍,多年来,他们一直想回乡寻根,还专门到新加坡图书馆查找、复印张永安先生有关资料,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找到家乡亲人。

“族谱和有关资料写明爷爷祖籍在‘福建安溪岭美乡’。于是,我与泉州市侨联联系,试图找到我们的祖籍地。”收到张文来的相关信息后,市、县侨联立即在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服务平台上进行信息检索,很快就与蓬莱镇岭美村溪洲祖宇提供的张氏族谱对接上。张文来叔侄俩及在新加坡的族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根”。

网上族谱助力亲人团聚

虽远隔一个多世纪,但同宗同缘让张文来叔侄对这片土地和眼前的亲人感到温暖亲切。他与叔叔张进来促膝长谈,儿时的一个个记忆信息在交谈间不断吻合。“全对上了,信息全对上了。”张文来先生兴奋地说。

更加准确的信息来自保存于溪洲祖宇的那本族谱。族谱于1939年和1996年先后两次重修,准确完整地记录着张氏一族的繁衍更替。在祖宇,张文来在族亲的陪同下,细细查看。“看,爷爷张永安的名字在这里,还有奶奶苏桂的名字也记录在这里。”

兴奋之余,看着族谱分支下面的空白处,张文来若有所思。“能不能把新加坡张氏一族的族谱对接在这下面?”他向张进来咨询。“当然可以,我们是一家人,理应如此。”张进来肯定地说。市、县侨联相关负责人告诉张文来,不但可以进行族谱对接,新加坡族人的信息还可记录在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服务平台进行永久保存。

张文来告诉族亲,新加坡族人有300多人,每年家族都会在全球选择一个国家进行家族聚会。此次找到祖籍地,他们将把2018年家族聚会选在岭美村举行。届时,他将带着族人回乡谒祖,参观考察。

县侨联主席李宏鸣介绍,2017年,我县正式启动“侨情普查”,推动官桥、龙涓、蓬莱3个重点乡镇建设侨情数据库。此外,利用“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成功上传1000多册族谱,帮助10多名海外乡亲顺利寻根。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