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综合实力再上新阶7项指标全市第一

2018-01-26 11:05:1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LED生产线 刘伯怡/摄

阅读提示

日前,2017年我市地方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出炉,我县超20项(共32项)指标增幅位列全市前5,工业用电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等7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GDP)515.33亿元,增长8.9%,公共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40.49亿元,增长8.8%,增幅均为全市第三……

本届政府开局之年,县委、县政府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引增量、防风险,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协调,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记者徐仰望)

企业入驻园区 工业发展稳健

“湖头光电园产业链日趋完善,新引进东海蓝玉等14家光电企业,EC产业园入驻企业增多,2025产业园高新高端制造业建设投产,湖里园、思明园企业持续入驻……‘5+3’园区全年发展稳定向好!”县经信局局长谢文春表示。

去年,湖头光电产业园完成工业总产值54亿元,纳税1.05亿元。“主要是晶安光电钽酸锂项目、信达光电路灯生产线及RGB(显示屏)封装生产线投产,天电光电产能释放。”湖头光电产业园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光电行业产能持续扩大。

在2025产业园正丰数控车间内,一台磁悬浮小龙门镜面加工车床经过精密加工,很快一个全铝机身手机模具便生产出来,产品广泛应用于3C制造业、手机、电脑等产业。今年,2025产业园区已有国泰达鸣等11家企业入驻,正丰数控、大成(海尔)智能科技竣工投产,尚品千艺、久一科技试投产。

在EC产业园数据中心,4600个标准机柜投入使用。园区入驻企业单位30余家,洽商企业40余家。谈及企业为何入驻EC产业园,布塔科技总经理胡凌云告诉记者,安溪拥有优越的区位条件,项目所处区域龙门镇交通非常便利,优越的营商环境和高可用数据中心,企业无缝对接,这里聚集大量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链延伸。

在官桥镇,弘桥智谷电商园日均发货量10万多单,日销售额900多万元,去年,弘桥智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湖里园、思明园已有19家企业入驻,其中欣省控实业、翔业厨卫等项目正式开工,吉福厨具建成投产;南方水产城已有6家企业入驻……

工业良好发展态势直接体现在用电数据上,谢文春介绍,全年我县工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增幅排名连续8个月居全市首位,达26.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8%。列入监测的75家重点工业企业,用电量上升的占68%。其中,光电、包装印刷业全部增长,家居工艺业增长面72.73%,纺织鞋服加工业增长面66.67%,机械制造业增长面66.67%。

产业成功转型 技改持续推进

2017年,我县产业转型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农林牧副渔总产值65.79亿元,增幅4.2%,位列全市第三。全县涉茶总产值增至160亿元,连续9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茶业从量的扩张走向质的追求,夯实基础建设,倡导工匠精神,持续做好安溪铁观音大品牌。”县农茶局局长陈志明介绍,近年来,我县通过改良茶园土壤,修复茶山生态,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举办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取缔压茶机、禁用除草剂,推动茶叶质价齐升。

“家居藤铁工艺业电商发展迅猛,受到房租、用工、交通等影响,已经从尚卿乡向城区延伸。”县电商协会会长郝健佐说,淘宝镇增至3个、淘宝村增至17个,家居工艺业电商年交易额近35.47亿元,增幅77.3%,家居工艺行业总产值达130亿元。这与我县积极举办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助推产业发展分不开。

全年组织实施味博食品等38个技改项目,投入技改资金64.65亿元;8家企业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10家企业列入2017年市级重点技改项目,组织企业申报技改专项资金、发展专项资金等补助资金。“受益于技改、国家供给侧改革、市场打击‘地条钢’等因素影响,三安钢铁成绩喜人!”三安钢铁办公室负责人李佩航说,三安钢铁实现工业产值966292万元,比增73.33%;利税350867.43万元,比增398.12%;其中,利润231904.57万元,比增480.65%;税收118962.86万元,比增290.05%。

强化政银企对接,不断加强政司银企协同联动,形成推动金改和风险防控合力。全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407.79亿元,增长15.2%,贷款余额363.40亿元,增长16.9%,增幅均为全市第一,不良贷款余额3.3985亿元,贷款不良率0.9289%,贷款不良率全市排名保持在第三低。

坚持挂图作战 主动出击招商

走进县公务大楼一楼大厅,两侧立墙挂着巨大的电子屏幕,这是我县项目推进的“红黑榜”,项目推进好不好,用榜单说话。县委书记高向荣、县长刘林霜认为,牢牢抓住项目“牛鼻子”,以项目论英雄,将项目作为干部培养的“试金石”,坚持挂图作战机制,倒排工期、倒逼进度,坚持问题导向。2017年,大、好项目纷至沓来,招商选资、项目攻坚迎来收获季。

“全年安排县级重点项目303个,总投资11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0亿元,数量、体量、质量都为历年之最!”举行7轮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五个一批”晒开工项目数进入全省前十名,新开工项目数、新增产业项目开工数、新增产业项目签约数均进入全市前三名。三净环保科技等一批项目投产。

今年我县相继出台《“项目攻坚年”“大招商招大商”活动方案》《招商引资奖励实施暂行规定》等多项重量级政策举措,在全县营造你追我赶抓招商的浓厚氛围;成立2025产业发展基金,募集30亿元银团基金,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项目;不断创新招商模式,鼓励开展异地落户招商及招商竞赛,奖励招商工作先进乡镇,重用招商先进个人……

去年开春,县长刘林霜率团前往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安溪籍华侨华人主要聚居地,走亲、访友、叙乡情、洽谈经贸合作。领导带头,自加压力,主动出击,通过政府引导、民间商会等,洽谈项目,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全年新引进法国玛尚新材料、印尼PPI国际贸易、香港国泰达鸣等17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其中重大招商项目57个,招商数量、体量、质量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0025亿美元,同比增长8.9%,增幅居全市第4。

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为给我县产业打造更适宜的成长环境,我县制定出台人才政策,涵盖人才津补贴、住房保障、创业扶持、科研经费资助以及户口迁入、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为人才引进、落地提供全方位保障,四套班子领导联系挂钩91家重点企业的43名优秀人才。

一个内陆山区县,多项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缘何能靠前列?依靠的是人民,但也与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分不开,所谓“纲举则目张”,新兴产业动力提档,传统产业发展提质,项目招商氛围浓厚,干部工作作风落实提效……正是一系列数字背后的答案。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