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智慧园”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18-01-26 11:02:5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 通讯员李福德)日前,记者走进省级智慧农业园区——誉丰国心“智慧园”,只见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实时掌控茶树长势,土壤湿度、温度、光照等一目了然;拿起手机“点对点”遥控指挥,实现精细化茶园管理;消费者不仅能在手机、电脑上实时观看茶山,了解茶园土壤、水质、大气、肥料等数据,实现“看得见的健康”。

这是我县全力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实施“智慧园”行动,扶持多家省市级农业物联网示范企业,目前已建成省级农业智慧园核心企业1家,省级物联网示范企业2家,市级智慧农业园项目5家。其中,2017年度全县企业投入资金420多万元,落实项目省市补助资金150多万元。

为加速农业“智慧园”建设,我县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的应用,在茶园管理、茶叶加工、果蔬种植等进行物联网改造,水培、气雾培、基质培、农业物联网、水肥一体化、质量安全可追溯等逐步在现代农业项目中实施和推广。同时,积极促进我县农业产业融合加快,农业产业多功能化趋势明显,与观光体验、培训观摩、采摘、配送、加工转化、礼品农业等产业延伸相结合的经营模式正在兴起。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我县获批创建国家现代产业园。产业园将立足茶叶生态种植和产品加工这一特色优势产业,以培育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茶叶生产加工为基础,以提高茶叶供给质量和品牌效益,建设现代茶业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支撑,强化园区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主体功能。

县农茶局局长陈志明表示,未来,我县将按照“规模生产+加工转化+科技集成+品牌营销”要求,着力建设现代茶业引领区、现代茶业技术与装备集成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创业创新孵化区、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茶产业“二次腾飞”。

根据规划,至2020年,园区将投入资金18.2亿元,实施30个重点建设项目,围绕“一心”“两轴”“多园”,推动全县茶产业由散点状分布形态向区域产业极核中心发展,实现园区年产值120亿元,引领中国现代茶业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