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徒步温泉村 享暖冬温泉

2018-01-26 10:54:2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行走茶乡,探寻海丝。21日,泉州府古城徒步团队走进蓬莱镇温泉村,开展一场特殊的“行走之旅”。古老村庄充满历史韵味的古道牌坊迎来160名徒步爱好者,热闹非凡。

徒步穿行古村泡温泉

当日早上8点半,3辆大巴车从泉州侨乡体育馆出发,10点左右抵达温泉村。本期徒步行走路线为:温泉村节孝两坊—龙兴堂—万安楼—唐氏家庙—韩德楼—温泉泡脚—龙渡宫—草埔坪—青云楼。

首站——节孝两坊。古牌坊在泉州市区已寥寥无几,而在深山中温泉村却至今保留着两座。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孝子坊”与“孝节坊”,曾是古驿道必经之处,是当年朝廷对村人唐焻黎之母守寡50年及唐焻黎孝顺母亲的表彰。

经龙兴堂徒步往村中走去,迎面是一棵20余米高的古樟树耸立,树冠达100多平方米,树龄已有1200多年,当地有着“未有唐姓先有樟”之说。随后,来到村落中心地带,一座坐北向南的四合院双护屋十分气派——唐氏家庙。对联、牌匾、石刻等历史古迹让队员们对这座“泉州名祠”充满敬仰。

温泉古称“汤泉”,因域内有多处地下热水——温泉而得名,现在开发利用的温泉有五六座,一座为洗衣用,其余的都是天然的澡堂。

与往常的温泉体验不同,天然温泉池更加古香古色。队员们围坐在大、小两池中,享受着热气蒸腾的泉水喷涌而出的温暖。“温泉水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泡温泉是很好的天然养生方式。”队员们迫不及待地挽起裤腿,把一双双小腿伸入温泉水当中。

温泉村的温泉属于高热温泉,最热的泉眼可达80多度,放入鸡蛋顷刻即熟。泡着温泉水,吃上香喷喷的鸡蛋,队员们的脸上露出惬意的笑容。

宣传推介温泉旅游文化

在徒步穿行韩德楼、龙渡宫(古渡口)、草埔坪、青云楼等地后,当天活动也告一段落,每位抵达终点的队员都盖上本期徒步所在地的特色章,留作纪念。

“利用周六参加这样的活动,既锻炼身体,也加深对乡土文化的了解,真是一举两得,很有意义。”一位来自泉州的学生队员说。

“沿途的古迹景色,更是为温泉村增添点缀,如果可以,我想再重游一次,两次,三次……甚至更多,这就是,温泉村的魅力所在。”队员@小金子表示,来到温泉不想走,今天的活动让她感受很深。

活动组织者介绍,今天徒步的全程相对轻松,徒步7公里,耗时6个小时。与往期不同,活动除了感受乡村积淀深厚的历史与文化,更多的是营造一种过年轻松温暖的氛围,帮助宣传推介乡村旅游。“置身村庄,慢慢解读、细细品味,来发现‘温泉之美’。”他说。

温泉村党支部书记唐亚强表示,希望借助此次徒步活动,突出温泉村本土文化特色,彰显乡村文化魅力,让更多人了解温泉村,感受这座古老村庄独特的历史文化韵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