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喜看电商年报“双铁齐飞”

2018-01-23 11:22:1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八马茶业电商仓库

阅读提示 日前,记者从县电子商务协会获悉,2017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达69.94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茶叶电商交易额达31.51亿元,同比增长12.53%,增长稳定;家居藤铁工艺品电商交易额近35.47亿元,同比增长77.3%,增长迅速,全年电商呈现“双铁齐飞”喜人景象。 (记者徐仰望)

茶叶电商销售额稳定增长

早在去年9月,八马茶业电商2017年销售年度业绩就破亿元。“双十一”当天,全县电商交易额达9.14亿元,其中,茶叶总销量达4.3亿元,八马茶业单日交易额就达1459万元,连续3年位居全网乌龙茶类销售第一,在天猫平台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

春节“年茶”一直是中闽弘泰销售仅次于“双十一”热销节点。“亲,您好,春节用茶一级安溪铁观音已发货,请注意查收,欢迎评论品茶感受,谢谢!”中闽弘泰的王思仪正给郑州的老客户回复,“要让购物成为一次愉快的体验。”王思仪说,公司成立一个团队,结合客户体验,研发产品包装。中闽弘泰短短几年就成长为全球十佳网商,保持淘宝网铁观音类目第一品牌地位。

近几年来,网络已经成为我县茶企营销的重要渠道。在龙涓乡华祥苑茶庄园,每年春秋两季的开茶节,京东平台必然参与,因为该茶企与京东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京东是该茶企茶叶品质的见证者,每年都会安排相关人员深入茶庄园,关注茶叶生产流程,为消费者把关上线产品品质。

“建设茶叶电商专业交易平台和茶叶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培养茶类交易的专门人才,与茶叶电子商务商家、供应商签订自律公约,规范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郝健佐表示。近年来,县电子商务协会积极搭建茶叶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筹备成立中国茶叶电子交易专业市场,设立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茶多网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等服务电商发展的第三方电商平台。

我县茶多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首创全国“茶叶价格指数”,打造产销两端的“预报台”。目前入驻平台的实体店铺超过1800家,通过原产地认证的茶商60多家,共有注册会员170多万人,完成价格评定3.15万次,质量检测500多次。茶多网和EC产业园、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安溪分园协同发展,“一网多园”茶叶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已经形成。

家居工艺品电商发展迅猛

去年来,家居藤铁工艺品电商发展迅猛,仅“双十一”一天,我县家居藤铁工艺品电商总销量超过4.2亿元,与茶叶电商不差上下,这是近年来最大的单日交易额。工艺品电商发展最早的尚卿乡灶美村,全村308户1650人,去年村民购买奥迪、宝马、奔驰豪车20多辆,甚至出现村民组团到厦门购买宝马的现象。“现在全村有豪车近40辆,都是经营工艺品电商致富的村民。”该村村委会主任李连桂说。

有人负责网络销售,有人负责产品加工,“夫妻档”“父子档”“亲戚档”等形式的工艺品家庭作坊的出现,得益于完善的产业链条和发达的网络技术。“一年赚个二三十万算是比较一般的,上百万的大有人在。”灶美村村民李成渝说。去年12月份,尚卿乡的灶美村、新楼村、灶坑村、尤俊村、福林村、翰卿村和翰苑村等7个村获评“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

然而,工艺品电商已经不局限在尚卿乡。去年我县凤城镇继尚卿乡、城厢镇获评“中国淘宝镇”,凤城镇的上山村、吾都村、美法村,城厢镇的雅兴村、员宅村、中标村6个村获评“中国淘宝村”,截至目前我县共计淘宝镇3个,淘宝村17个,都是以工艺品网销为主。

“尚卿的工艺品电商发展达到一定的体量,用工、房租等持续增加,必然推动它向有产业基础的乡镇发展。”县家居工艺商会理事廖新疆说,“德苑片区原本就是我县规划的工艺业片区,这里聚集着数百家大大小小的工艺品企业,有足够的生产能力支撑网销。”当地聚集着大量熟练工人、尚卿乡加工户,铸铁、木作、喷漆等各个环节一应俱全,气泡垫、纸箱都可专门定制、快速送达。

目前,电子商务已深入到我县经济各领域,全县从事电商人员7万多人,电商企业3000多家,电商个体35000多人,主要涉及茶叶、工艺品、食品包装等。“加快建设县级快递仓储物流中心,建立物流快递信息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整合配送路径,实现资源共享,降低配送成本。”郝健佐说,提高全县电商应用能力和信息化程度,是未来推动我县电商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