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王清通:感恩铁观音创造茶叶销售传奇

2018-01-23 11:17: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他们洗脚上田,来到全国各大城市;他们吃苦耐劳,曾在城市的夹缝中求生存;他们曾睡仓库、吃剩饭,被人看低、被威胁……最终,他们创造了一个茶类销售传奇——在那些年,有喝茶人的地方,就有安溪人与安溪铁观音。他们,被称为“安溪十万铁军”。今年67岁的西坪镇老茶人王清通就是其中一员。

开疆拓土

王清通自幼在西坪镇长大。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的春风吹进了这个偏僻的茶乡小镇。各类小厂拔地而起,各类建设如火如荼,看到当地经济发展的机会,家里筹钱给王清通买了一台拖拉机,专门给人拉货。

1986年,王清通转行做茶叶生意。1987年,他建起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靠着给几家国营企业供货稳当过了几年。上世纪90年代的一场经济风暴,让他走出另外一条路。而这条路,也是铁观音正式从福建一隅走向全国的前奏。时值不惑之年的王清通决定:“走出安溪的层峦大山,尝试开辟新的战场!”

王清通背着一大麻袋茶叶样品奔赴海南。“那时候确实辛苦,基本上每天都在不停地坐车,不停地走路,挨家挨户找代销,磨破嘴皮去收款……”王清通说,开拓海南市场虽辛苦,但通过市场反应,他对推广安溪铁观音已有足够信心。

1992年,王清通转战广州。当时广州茶市基本被普洱茶垄断,为让消费者接受安溪铁观音、喜欢安溪铁观音,王清通每天背着齐全的道具——小汽炉、茶具、水,走街串巷,甚至大清早跑到菜市现场泡茶、送茶,还印发大量宣传单,推介铁观音泡饮方式及相关知识。就这样,他渐渐打开了广州市场,进而拓展到芳村茶叶市场。

感恩茶树

“安溪人的坚毅造就铁观音销售神话。”王清通说,不久之后,像他一样的安溪茶人陆续到了芳村。十家,二十家,上百家……安溪铁观音日渐红火,安溪茶人终于在芳村站稳了脚跟。“目前,还在芳村做茶生意的安溪人有几千人。安溪人已成为芳村市场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

经过十年努力,王清通在广州站住了脚,并以广州为据点,把茶生意做得更大。如今,王清通家族产业除了铁观音,还扩大到了普洱茶、绿茶、花茶、白茶等销售。他的五个儿子,都跟着他的脚步走上茶叶之路,大儿子到云南开办普洱茶厂;二儿子和四儿子到湖南等地做茶卖茶,还开了茶馆;而三儿子和五儿子留在了广州。

2002年,王清通把生意交给几个儿子,只身回到安溪。“落叶归根,我也该回去为家乡做贡献了。”回到安溪,王清通更加忙碌。“只要是家乡的事,都是我的事。”他还自掏腰包,为家乡修路建桥……

“人不能忘本,安溪人几百年都是靠铁观音吃饭,近年来富裕起来的很多人,也都是靠安溪铁观音。”王清通说,“归根结底,铁观音才是我的根,我希望铁观音发展得好,希望安溪发展得好。这不只是我的想法,也是当年所有外出靠着铁观音过上好日子的卖茶人的想法。”

如今,安溪铁观音正走在“二次腾飞”之路,王清通认为,无论是经历过“十万铁军”年代的老茶人,还是新一辈的茶人,只要是懂得感恩铁观音,用心呵护好铁观音,做好铁观音的人,都会为安溪铁观音的“二次腾飞”贡献自己一份力。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