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10位“身边人物”完成树碑

2018-01-23 11:13:1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2017年以来,我县结合县情,扎实推进“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开展,挖掘安溪好故事,发现身边好典型,传递文明正能量,弘扬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全县10位典型人物均已完成树碑。

创新“树碑立传”方式

“妈妈,石碑上镶嵌的这个人是谁?”近日,在城区就读幼儿园的小欣和妈妈回到家乡尚卿乡翰苑村,在村中“观音潭”畔散步时走入“石岩亭”,并在亭中介绍李石岩事迹的石碑前驻足。

2017年5月,我县正式下发《安溪县关于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的通知》,要求每个乡镇至少报送一个村作为活动试点候选村,共征集到19个试点村,在此基础上,我县多次开会研究,经过认真核实比对,最终确定以龙门镇山美村、尚卿乡翰苑村等10个村作为试点村。

除尚卿乡李岩石外,此次我县选取的10个身边故事典型人物还包括柯进来、官光厚等热心家乡公益的家国故事,抗日勇士高义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侨亲施金城的奉献故事等。

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活动试点村结合村镇规划要求,进行碑体碑文设计,同时立足当地实际,创新铭传形式,确保碑体设计精美、富有新意,与周边景观、建筑浑然一体、和谐融洽。龙门镇将施金城故事融入到村文化广场中,还建设施金城纪念馆,并将故事编排成南音、歌曲,成为当地村民老少皆宜、人人传唱的名曲。

广泛宣传身边故事

为扩大宣传面,增强成果影响力,我县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相关部门陆续组织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参观李光地故居、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直观感受身边故事,培育核心价值观。县农民讲师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身边故事主题宣讲和典型事例宣讲;开展“百名先进进校园”先进人物事迹图片展10多场,全县近3万师生参观学习。

同时,我县充分运用“一报一台一网一杂志”等县域媒体,通过开辟专题专栏,以图文、漫画、视频、直播、评论等形式扩大宣传。本报开辟活动专栏,刊发相关报道30余篇;安溪电视台在“茶人茶事”“先锋视点”“百姓生活”“安溪新闻”等栏目中,播出相关人物专题及新闻24条,营造全社会参与学习、家喻户晓的浓厚活动氛围。

“安溪报”“安溪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全程关注、宣传活动进展,用生动鲜活的“微信体”播报茶乡感人故事。“安溪报”微信公众号策划开展了“身边故事、共同铭记 请为家乡这些人和他们的事点赞”投票活动,图文展示10个试点村人物事迹,引发广大网民转发点赞。

此外,我县还策划推出《身边故事、共同铭记一一安溪典型人物事迹汇编》,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茶乡人共同铭记的身边故事,首辑已经付印,共收录12位人物的典型事迹。同时,编辑出版《安溪的“陈嘉庚”——施金城》一书,大力弘扬施金城先生乐捐公益的高尚精神。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