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冬季养生话食谱

2018-01-19 10:07:1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寒冷的冬天,如果能喝上一碗既可御寒又可养身的热粥或热汤,那真是一举两得。进入冬季,城区一些养生店纷纷向客户推出养生食谱。“冬季主收藏,重点补肾,三餐以健脾养胃为主,羊肉汤就可以经常喝。”凤春路臻谷中医养生店的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营养调理师龚女士表示。

冬季天气寒冷,空气干燥,因此也是咳嗽高发季节,有些人常会出现咽干喉痛的现象,严重的甚至会失音。“可以吃些滋养肺肾,降火开音的食疗食品,如冬蜜膏等。”冬蜜膏由天冬、麦冬、蜂蜜熬制而成。

小儿脾胃虚弱容易引发许多慢性病,比如咳嗽,感冒等,严重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也是当今家长比较忧虑的问题。“可以吃药膳‘扁豆栗子粥’,在粳米中加入扁豆、栗子煮制而成,起到培补脾肾的效果。”中医认为扁豆具有补脾和中,化湿的功效,栗子具有益气补脾,厚胃肠,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等作用。

在县老年干部活动中心附近的“养生一条街”,这里聚集不少养生店,涵盖食疗、理疗、中医推拿等,不少养生专家认为,冬季若能喝一碗杂粮粥,也是营养丰富、有益健康之选。“杂粮粥制作方法简单,热量足够,营养成分损失还比较少。”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先勇认为。

一般而言,杂粮粥里最常放的粮食包括大米、大麦、燕麦、薏米。这几种粮食饱腹感较强,用它们熬粥不用担心因吃不饱而摄入过多。

业内专家认为,身体虚弱或胃肠不好的人喝粥,要考虑消化功能,杂粮粥中不要放过多难以消化的食材;减肥和“三高”人士喝粥则应注意增加膳食纤维,控制摄入的总能量、以及血糖和血脂,同时,粥的质地不应做得过于软烂。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