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让消费者购买到正宗安溪铁观音

2018-01-16 10:12:0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我是普宁人,却是个忠实的铁粉。一家三代都在经营铁观音。”今年30岁的林远贵,经营铁观音已有十多年,“上世纪80年代,安溪人到潮汕一带创业,受他们影响,爷爷加入销售铁观音行列。”

“安溪是我的第二故乡”

林远贵从小耳濡目染,对茶非常感兴趣,15岁开始与三个合作伙伴到我县感德等地收购茶叶。“安溪每个产茶区都有我的脚印,一天最多跑400公里。2004年到龙涓南崎,当时雾大,山路崎岖又是单行道,大冷天,到达目的地,后背却全是汗。那时铁观音价格非常高,20多万元的茶叶,一部小轿车还装不满。”

林远贵回忆说,当时,每年秋茶到安溪收购茶叶,在感德槐植一带常遇塞车。各地茶商纷纷到感德设点收茶,往往镇上的茶商都还没出动,外来客商的车子就已排起了长龙,每天上万名客商光顾。店铺不够用,许多茶商就沿街租起了摊点,一个摊点一天100元,还得提前预订。

后来,林远贵到祥华白坂村学制茶。他说,安溪铁观音制作工序繁杂,在所有茶类加工工艺中,是最难也最复杂的。“铁观音茶叶香气是自然界最天然的香气,铁观音添加香精为无稽之谈,是社会对铁观音的一种诽谤、谣传。”

“由于百茶竞争,市场竞争,铁观音饱受非议、诽谤。2015年开始,铁观音销量慢慢下降,真令人心痛。”林远贵说,“安溪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觉得目前重要的就是认真做好茶,做健康、生态好茶,用更多高品质铁观音回馈社会、回馈消费者,让谣言不攻自破。”

“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茶”

“年轻人的生意,就是最大的生意。”林远贵说,除了做好茶、放心茶,还需创新,迎合年轻一代消费人群,茶产品要符合世界消费品的趋势,方便、经济、时尚、快捷。

很多年轻人觉得喝茶要讲究很多门道,选茶、沏茶、挑茶具……喝个茶真麻烦,有时候宁愿喝白开水。林远贵与另两位创始人思索,能不能开一家让年轻人喜欢的茶店,把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茶。

“喝茶也可能变成潮流和时尚,经过2年多研发和市场调研,‘霸王茶姬’应运而生。”林远贵介绍,茶铺以茶汤为魂,五觉感知为骨,做出一系列茶饮品,目前,已在云南昆明、大理等地区开张营业,深受年轻人喜爱。店里的茶饮均用上乘铁观音原叶制作茶汤,以保证口感清爽。茶铺设体验区,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主原料就是安溪铁观音,每泡茶7克左右,现场泡给消费者品鉴,三四泡后,还有惊喜,可根据喜好,免费拼配一杯茶饮料,为消费者提供体验式功夫茶。林远贵表示,近期“霸王茶姬”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的连锁门店将陆续开张,新一代消费者将能直接接触中国最好的饮品铁观音。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