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越了解安溪铁观音越用心呵护

2018-01-16 10:10:5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我的第一桶金来自安溪铁观音,现在铁观音茶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半路与安溪铁观音结缘的黄勤杰如今可算是一位真正的茶人,制茶、卖茶、评茶、玩茶,他的人生在阵阵茶香中点亮,从昔日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家茶叶品牌店掌门人。

“第一桶金来自经营铁观音”

“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安溪铁观音的爱好者。”黄勤杰对记者说,2011年,32岁那年,因钟爱安溪铁观音,他从做药品生意改行做铁观音。

要做茶生意首先要懂茶,那时候的黄勤杰对铁观音还是一知半解,于是乘车到安溪祥华。与当地茶农学制茶,从早到晚,虚心向他们请教制茶技艺。

每天清早两三点,黄勤杰就起床跟制茶师傅学,边帮忙边学,虽说又苦又累,但觉得既然选择了就不能打退堂鼓。“决定了做一件事,就一定要把它做好,这是潮汕人的风格。”黄勤杰说。

一个茶季过去,黄勤杰渐渐懂得,制一泡好茶的不易,知道一泡好茶除了茶树本身纯正品种外,还须知茶性,并根据气候变化“看青做青”。也就在那一年,黄勤杰收购了几批茶叶前往普宁市场,挨家挨户到茶店去推销,赚到了铁观音茶的第一桶金。

“越了解铁观音越用心去经营”

一两年下来,黄勤杰总觉得有点不踏实,有人问这一泡茶到底好在哪里?铁观音的半发酵是轻了,还是重了?他一时说不上来。之后,他就有意识地向朋友取经,向做茶师傅讨教,还仔细阅读相关书籍,一点点积累评茶知识,还专门到安溪茶叶职业学校培训,取得高级评茶员资格证书。“一路艰辛,能坚持下来,除了勤奋和耐心,最重要的是对茶的兴趣和热爱。”黄勤杰说。

2013年,黄勤杰注册碧芸庄茶叶有限公司。炭焙铁观音茶因温润生津、养胃降脂、香韵持久,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黄勤杰便到安溪学习炭焙方法,研制出炭电一体化炭焙机,既提高效率又卫生。独具风味、香气浓郁的传统炭焙茶系列产品一推向市场,就深受广大客户的喜爱,畅销省内外。

“近年来,安溪县委县政府在铁观音的宣传上、监管上做了很大的努力,极大提高安溪铁观音品牌美誉度与影响力,铁观音市场已慢慢回温。”黄勤杰经营的碧芸庄茶店在当地颇有影响力,逢年末岁初,最高峰一天能卖出两三千斤茶叶。

“越了解安溪铁观音,我就越用心去做,去推广。”黄勤杰说,安溪铁观音的品质是值得认可的,现在,公司与祥华一家管理规范的茶叶合作社建立了伙伴关系,每年都大批量采购安溪铁观音。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