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中医康复疗法受青睐

2018-01-16 10:01:3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冷在三九”“夏病冬治”。日前,县医院中医康复科开展“三九灸”治疗,受到群众广泛欢迎。三九天灸疗法贴敷穴位,具有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起到通经活络止痛的功效。“夏养阳,冬养阴。”2017年夏天,该院就开展“三伏灸”治疗,“三九灸”与“三伏灸”互相配合,全面呵护群众身体健康。

    近年来,中医疗法越来越受群众欢迎,尤其是慢性病等患者,中医注重“治本”的理念被更多群众所认同。前不久,县医院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服务能力,将原来的中医科和康复医学科合并为中医康复科。该科室是目前我县规模最大、基础设备齐全的现代化康复科室,以现代康复医学、传统中医特色治疗、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形成了以颈肩腰腿痛康复、神经康复、骨科康复三大病种为主的中西结合康复治疗体系。

    日前,蓝田乡蓝田村村民徐巧凤给康复科送来锦旗,向主治医师肖炳辉的悉心治疗致谢。去年8月,徐巧凤因脑出血,导致左侧肢体偏瘫,在厦门中山医院住院治疗,病情无好转。去年9月转到县医院康复科,肖炳辉对她进行关节活动训练、关节松动术、主运运动抗阻训练等瘫痪肢体手法康复训练。22天后,徐巧凤左上肢活动自如,下肢不借助扶手能独自走路,其家属对疗效非常满意。

    2015年6月,63岁退休医生王魁延因脑干梗塞,导致左侧肢体偏瘫,在多处地方治疗,病情无好转。2016年9月,肖炳辉主治医师接手予康复治疗,给予关节活动训练、主运运动抗阻训练等瘫痪肢体手法康复训练。数月之后,王魁延不用扶手就可以独自上下楼梯,现在肘关节活动、走路正常。

    县医院院长陈鑫坛表示,该院非常重视该科室建设。“加强器械、床位等硬件投入,继续推荐医务人员到医术高超医院进修学习,加强科室的技术引进和创新。”早在科室合并前,该院就推荐肖炳辉等前往泉州市中医院康复科系统进修,熟练掌握掌握脑中风、颅脑损伤等病的康复,特别是瘫痪肢体手法康复训练。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