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诵读祖训塑优良民风

2018-01-16 10:00:2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毋因小忿,以伤和融,毋贪小利,以失大公……”近日,在尚卿黄氏祖祠落成庆典上,黄氏族老带领参加活动的黄氏子孙1000多人诵读黄氏祖训。

据了解,在尚卿黄氏宗谱里录有一篇《檀越祠记》,指出明代著名方志史学家何乔远曾为开元寺檀越祠写有《檀越祠记·序》。唐垂拱二年(686年),紫云黄氏的始祖黄守恭舍园建寺,世所称颂。泉州开元寺寺僧感激其善举,为其兴建“檀越祠”,世代奉祀,如今黄守恭子孙也都以“檀越祠”为祖祠。同时,尚卿黄氏还将黄氏祖训用名片方式印发,让黄氏子孙随身携带,时时温习,牢记祖训。

尚卿乡黄岭村党支部书记黄新田介绍,通过诵读祖训,让全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加强祖训廉政文化教育,领悟紫云黄氏始祖黄守恭舍园建寺善举的深层意义,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起到自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效果。

“很多人觉得祖训诵读是走形式,一开始我们心里也没底。”黄新田说,“但每年坚持做下来,就算是走形式,走得多了,就有了内容;且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村民的集体意识更强了。“近年来,村里的一些项目涉及村民土地产权,原以为协商会很麻烦,没想到大家都很赞同,还主动出谋划策。如今,村民和谐相处,村里发展规划得到很好落实,好民风带来发展新风。”

黄岭村族老表示,今后每逢春节、清明、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黄氏祖祠都会开展祖训诵读活动,通过领读、跟读、配乐诵读等不同表现形式,让祖训精髓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